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張良

張良

【生卒】:?—前189

字子房。秦末漢初韓地人。祖與父均為韓相。秦滅韓,他圖謀為韓報仇,以家財結交刺客,曾狙擊秦始皇於博浪沙,未中,變姓名亡匿於下邳。前208年,聚眾百餘人歸劉邦,與項梁軍擊秦。曾勸說項梁立韓貴族成為韓王,自任韓司徒。後復歸劉邦,為其重要謀士。劉邦入關,他建議劉邦封秦宮室府庫,收攬民心。楚漢戰爭中,又提出不立六國後代,重用韓信,聯結彭越、英布從兩面夾擊項羽,及乘勢追殲楚軍,擊滅項羽等策略,都為劉邦採納,使漢軍取勝。漢朝建立,封留侯。(參見《史記》)


西漢沛郡城父人,字子房。祖與父相繼為韓相。秦滅韓,良圖復韓,募力士於博浪沙狙擊始皇未中,遂更姓名。傳說逃亡至下邳,遇黃石公,受《太公兵法》。秦二世元年,聚眾回響陳勝。後從劉邦,為主要謀士。劉邦率軍攻入鹹陽,良與樊噲力勸劉邦閉宮室府庫,還軍霸上。於鴻門宴上為劉邦解除危難。楚漢戰爭時,提出不立六國後代,聯結英布、彭越,重用韓信等策。又主張追擊項羽,殲滅楚軍,皆為劉邦所採納。高帝六年,封留侯。晚好黃老,學辟穀之術。卒諡文成。

張良字典分解

張的解釋 張 (張) zhāng 開,展開:張開。張目(a.睜大眼睛;b.助長某人的聲勢稱“為某人張張”)。張榜。鋪張。張燈結彩。綱舉目張。 商店開業:開張。 拉緊:緊張

良的解釋 良 liáng 好:良好。善良。良辰美景。良知良能(中國古代唯心主義哲學家指人類不學而知的、不學而能的、先天具有的判斷是非與善惡的能力)。良莠不齊。 很:良久。

多學學:張文運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30郿(今陝西郿縣)人。先賢明公張子十四代孫,天啟二年(1622)授翰林院《五經》博士,子孫世襲。

張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