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叔牙

叔牙

【生卒】:?—前662

一稱僖叔。春秋時魯國人。莊公弟。莊公無嫡嗣,愛庶子般。公病,問嗣於叔牙,曰立慶父。公不欲,乃以般屬少弟季友。為季友以公命鴆殺,立其後為叔孫氏。

叔牙字典分解

叔牙的解釋 春秋 時 齊國 的 鮑叔牙 。因他善於知人,舉賢讓能,曾推薦 管仲 佐 齊桓公 成霸業,後因以代稱能知人薦賢的人。 唐 張九齡 《南還以詩代書贈京師舊寮》:“

叔的解釋 叔 shū 兄弟排行次序第三:伯、仲、叔、季。 父親的弟弟,亦稱跟父親同輩而年紀較小的男子:叔父。大叔。 丈夫的弟弟:小叔子。叔嫂。 拾:“九月叔苴”。 fat

牙的解釋 牙 yá 齒(古代把大齒稱為“牙”,現在“牙”是齒的通稱,亦稱“牙齒”):牙垢。牙齦。牙磣。牙祭。 像牙齒形狀的東西:抽屜牙子。 特指象牙:牙雕。 舊時介紹買賣

多看看:叔度陂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叔度陂湖”。宋 梅堯臣《正仲見贈依韻和答》:“乃知叔度陂,萬頃見澄澹。” 見“叔度陂湖”。宋·梅堯臣《正仲見贈依韻和答》:“乃知~,萬頃見澄澹。”

叔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