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叔夜杯

叔夜杯

《晉書.嵇康傳》:“嵇康字叔夜。……山濤將去選官,舉康自代。康乃與濤書告絕,曰:‘……今但欲守陋巷,教養子孫,時時與親友敘離濶,陳說平生,濁酒一杯,彈琴一曲,志意畢矣。……’”

晉.嵇康為清高之士,無意於仕途。好友山濤欲推薦他去做官,嵇康認為這是污辱了他的志向,便寫信與之絕交。書中表示只要能隱居田間,有濁酒一杯,便也就滿足了一生的願望。後因以“叔夜杯”用為詠嗜酒隱居的典故。

《西崑酬唱集》卷下錢惟演《與客啟明》詩:“乾時不為侏儒米,樂聖猶銜叔夜杯(註:醉客謂酒清者為聖人,濁者為賢人)。”

叔夜杯字典分解

叔夜的解釋 周 代“八士”之一。相傳為掌管山澤的官員。參見“ 叔夏 ”。

杯國語字典 杯 bēi 盛酒、水、茶等的器皿:杯子。杯盤狼藉。杯中物(指酒)。 杯狀的錦標:獎盃。杯賽。奪杯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12341324

看一看:叔父居東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周公居東”。周公為周武王之弟,成王之叔。宋 馬子嚴《水調歌頭.壽趙提刑》詞:“王室要師保,叔父忽居東。”

叔夜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