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叔詹

叔詹

【生卒】:?—前630

春秋鄭國人。文公時大夫。有賢名。與堵叔、師叔共同執政。晉公子重耳出亡過鄭,文公不禮。叔詹嘗諫文公,或以禮待之,或殺之免後患,文公不聽。後晉、秦圍鄭,欲得叔詹,遂自殺。

叔詹字典分解

叔的解釋 叔 shū 兄弟排行次序第三:伯、仲、叔、季。 父親的弟弟,亦稱跟父親同輩而年紀較小的男子:叔父。大叔。 丈夫的弟弟:小叔子。叔嫂。 拾:“九月叔苴”。 fat

詹的解釋 詹 zhān 說話煩瑣,喋喋不休的樣子:“大言炎炎,小言詹詹”。 至:“五日為期,六日不詹”。 〔詹事〕古代官名,掌皇后太子家事。 姓。 筆畫數:13; 部首

多學一學:叔孫俊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389—416北魏代人,字醜歸。叔孫建子。少入侍左右。道武帝崩,清河王拓跋紹閉宮門。時明元帝在外,俊奔明元帝。帝大悅,及即位,遷俊衛將軍,封安城公。朱提王元悅懷刃入禁將為逆,俊察其異而執殺之。帝以俊前後功重,軍國大計一以委之。卒謚孝元。

叔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