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香居

香居

一作香車戰國時齊國人。齊宣王時大夫。宣王建大宮室,占地百畝,三年未成。群臣莫敢諫,香居進諫,王怪進諫之晚,即停建大室。

香居字典分解

香的解釋 香 xiāng 氣味好聞,與“臭”相對:香味。香醇。芳香。清香。 舒服:睡得香。 味道好:這魚做得真香。 受歡迎:這種貨物在農村香得很。 稱一些天然或人造的有香

居的解釋 居 jū 住:居住。居民。同居。隱居。居處(ch?)(a.住所;b.指生活處境)。居處(ch?)(住所)。 居住的地方:新居。故居。遷居。蝸居(喻窄小的住所)。

也學習下:香塵【歷史典故】

①泛指瀰漫微香的塵霧。元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一本第一折: “若不是襯我紅芳徑軟,怎顯得步香塵底樣兒淺。” ②借指女子步履而起的塵霧。唐李白《感興》詩之二: “香塵動羅襪,綠水不沾衣。” ●前秦王嘉《拾遺記·晉時事》 : “[石崇] 驕侈當世,珍寶奇異,視如瓦礫……又屑沉水之香,如塵末,布象床上,使所愛者踐之,無跡者賜以真珠百琲,有跡者節其飲食,令身輕弱。故閨中相戲曰: ‘爾非細骨輕軀,那得百琲真珠

香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