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抹也先

石抹也先怎么寫好看

石抹也先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遼人。善騎射,多智略。金人聞其名,征為奚部長,後歸附鐵木真。從木華黎取東京(今遼寧遼陽)。1215年圍破北京。任北京達魯花赤。又從木華黎攻蠡州北城,先登,中石而死。


一作石抹阿辛。金元間丹人。本遼述律氏,遼亡,改石抹氏,三世不受金祿。勇力過人,善騎射,多智略。聞成吉思汗起朔方,匹馬往投。從木華黎為先鋒,取金東京,又破北京。授御史大夫北京達魯花赤。征燕南未下州。進上將軍,以御史大夫提控諸路元帥府事。後從攻蠡州北城,中石死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石抹的解釋 姓。 遼 之 述律氏 , 遼 亡入 金 ,改為 石抹氏 。 漢 姓稱 蕭 。 元 有 石抹也先 。見《元史》本傳。
  • 先的解釋 先 ā 時間在前的,次序在前的,與“後”相對:先前。先期。原先。先驅。先河(中國古代帝王先祭黃河,後祭海,以河為海的本源,後稱倡導在先的事物)。先覺(?)。先見之明。先發制人。 家族或民族的較早的一代

歷史人物推薦:翁正春

明浙江金華人,初名允,字克生。明末游江湖間。所寫詩多哀厲之音。有《益齋存稿》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石抹也先歷史

相關歷史

石抹也先_石抹也先介紹_歷史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