契怎么寫好看

契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①一作偰、卨,或稱玄王。商族始祖。子姓。相傳其母為有娀氏之女簡狄,食玄鳥蛋受孕而生。長大佐夏禹治水有功,被舜任命為掌管教化的司徒,封於商(今河南商丘)。一說居於蕃(今山東滕州)。②即契約。古代國與國或人與人之間所訂契約關係之稱。始見於西周。當時契約有三種:借貸契約叫傅別,取予受入契約叫書契,買賣、抵押、典當契約稱質劑。至戰國,契約使用範圍進一步擴大,在商品交換、僱傭勞動、土地買賣中廣泛使用,並視之為一種信物。《荀子·君道》:“合符節、制契券者,所以為信也。”《戰國策·秦策三》:“臣載主契國以與王約,必無患矣。”鮑彪註:“契,言以國為約。”《西周策》:“今君之使最為太子,獨知之契也,天下未有信之者也。”鮑彪註:“契,約也。當兩知之,今則獨。”吳師道補正:“《禮記》‘右契’注,一書兩札,同而別之。”歷代均沿用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契的字典解釋 契 ì 證券,證明買賣、抵押、租賃等關係的文書:契約。契據。房契。 相合,相投:相契。契合。默契。契友。契分(坣 )(投合無間的情分)。契厚。 用刀雕刻:契刻。契舟求劍。 〔契機〕指事物轉化的關鍵。

歷史知識推薦:士伍

亦作士五。沒有爵位的成年男子。《漢舊儀》:“秦制二十等爵,男子賜爵一級以上,有罪以減,年五十六免。無爵為士伍,年六十乃免。”因犯罪而被削奪官爵的軍功貴族也稱士伍。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武安君白起有罪,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契歷史

相關歷史

契_契介紹_歷史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