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鮑勛

鮑勛

【生卒】:?-226

字叔業,泰山平陽(今山東新泰)人。歷官黃門侍郎、駙馬都尉、侍中、宮正等職。曹丕為太子,他守正不阿,得罪太子。丕繼位,又多次抗言直諫,後被藉故而誅。


三國魏泰山平陽人,字叔業。鮑信子。漢獻帝建安中,曹操闢為丞相掾。建安二十二年,為太子中庶子,徙黃門侍郎,出為魏郡西部都尉。剛直守正。曹丕郭夫人弟坐事當棄市,丕數請,不從,密敕中尉奏免其官。久之,拜侍御史。及丕登帝位,屢以直諫忤旨,出為右中郎將。黃初四年,陳群、司馬懿並舉勛為宮正,百僚嚴憚。六年,以諫征吳,左遷治書執法。尋為帝借他事誅殺。

鮑勛字典分解

鮑的解釋 鮑 (鮑) bào 〔鮑魚〕a.鹹魚,如“如入鮑鮑之肆,久而不聞其臭”;b.鰒魚的俗稱。 姓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魚; 筆順編號:352512113551

勛的解釋 勛 (勛) xūn 特殊功勞:勳章。勳業(功勳和事業,如“不朽的勛勛”)。功勳。 筆畫數:9; 部首:力; 筆順編號:251253453

不妨一看:鮑家莊【歷史地名】

村名。在山東省鄒平縣東部。屬長山鎮,人口650。該村始建於明朝,因距長山城三里得名叫三里莊。明末清初改稱鮑家莊,後稱鮑家。1981年因重名,復名鮑家莊至今。東、西、北三面臨米溝河、淦溝河、孝婦河。產小麥、玉米、瓜果。有軋鋼廠、運輸業、建築業、商業及養雞業等。周焦公路經此。古蹟有龍山文化遺址。

鮑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