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雷次宗

雷次宗

【生卒】:386—448

字仲倫,豫章南昌(今屬江西)人。少入廬山,師事釋慧遠,又通《三禮》、《毛詩》,州辟從事,朝廷征為員外散騎侍郎,不就。元嘉十五年征至京師,聚徒教授。又使為皇太子諸王講《喪服》經。元嘉二十五年卒於鐘山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
南朝宋豫章南昌人,字仲倫。少入廬山,事沙門慧遠。篤志好學,尤明《三禮》、《毛詩》,隱退累征不就。宋文帝元嘉十五年,於雞籠山開館教授,聚徒百餘人。後又築招隱館於鐘山西岩下,為皇太子及諸王講《喪服經》。次宗不入公門,乃使自華林東門入延賢堂就業。

雷次宗字典分解

宗國語字典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看一看:雷聲大,雨點小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聲勢造得很大,實際行動卻很少。語本《景德傳燈錄.大法眼文益禪師》:“雷聲甚大,雨點全無。” 其他 比喻聲勢造得挺大,而實際做得很少。語本宋·釋道原《景德傳燈錄·大法眼文益禪師》:“雷聲甚大,雨點全無。”[例]他~,講要興辦第三產業,但都過了一年了,還沒有一點影子呢。△多用於言行。

雷次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