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周葵

周葵

【生卒】:1098——1174

字立義,常州宜興(今屬江蘇)人。宣和進士。授監察御史、殿中侍御史,在職僅兩月,奏疏至三十章,指責宰相趙鼎等。秦檜為相,不附檜,被劾落職。檜死,為權禮部侍郎兼國子祭酒。孝宗即位,拜參知政事,鏇兼權知樞密院事。與丞相虞允文、陳康伯不合,遂罷。告老,以資政殿大學士,致仕,卒。贈正奉大夫,追贈太傅,謚惠簡。生平治學,不拘傳注,晚號“惟心居士”,著有《聖傳詩》及文集三十卷。


宋常州宜興人,字立義,號荊溪,晚號惟心居士。徽宗宣和六年進士。調徽州推官。高宗紹興十一年,累除殿中侍御史,在職僅兩月,言事至三十章。因不肯附和秦檜,被劾落職。檜死,為直秘閣、知紹興府,歷知婺州。孝宗隆興元年,拜參知政事,次年兼權知樞密院事。後與宰相虞允文、陳康伯不合,以資政殿大學士致仕。卒謚惠簡。有《聖傳詩》及文集。

周葵字典分解

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,環繞:周圍。周天。周轉(zhu僴 )。周匝(a.環繞;b.周到)。 普遍、全面:周身。周延。周全。週遊。 時期的一輪,亦特指一個星期:周歲。

葵的解釋 葵 kuí 〔向日葵〕一年生草本植物,莖很高,開大黃花,花常朝向太陽,子可食,亦可榨油。簡稱“葵”,如“葵花”,“葵心”。 〔錦葵〕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,夏季

多學一學:周易略例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三國魏王弼著。一卷。分上、下篇,上篇五章,下篇二章。系解釋《易傳》的著作。以提出“得象而忘言”、“得意而忘象”的命題著名。認為言是由象(卦象)產生的,可根據言的內容追溯象;明確了象,言即可拋棄。象是“聖人”制定的,可根據象探尋聖人制象的本意;明確了象的本意,象即可拋棄。否認語言能表達物象及反映物象本質的思想。還提出一與多、本體與萬有等的關係問題。其敘述偏重哲學,改變了漢代經學解《易》的任意

周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