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常州

常州

隋開皇九年(589)於常熟縣置。因縣為名。後割常熟縣入蘇州,移治晉陵縣(今常州市)。轄境相當今江蘇常州、無錫、武進、江陰、宜興等市地。大業初改為毗陵郡。唐武德三年(620)復為常州。垂拱二年(686)又分晉陵縣西界置武進縣,同為州治。天寶、至德間又曾改為晉陵郡。五代南唐分江陰縣置軍,轄境縮小(北宋時又曾擴大)。宋屬兩浙路。元至元十四年(1277)升為常州路。

常州字典分解

常的解釋 常 cháng 長久,經久不變:常數。常量(亦稱“恆量”)。常項。常任。常年。常駐。常住。常備不懈。 時時,不只一次:常常。常客。時常。經常。 普通的,一般的: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多看看:常山蛇勢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孫子.九地》:“善用兵者,譬如率然。率然者,常山之蛇也。擊其首則尾至,擊其尾則首至,擊其中則首尾俱至。”“常山蛇勢”是古代用兵的一種演陣之法,首尾呼應如常山之蛇。《晉書.桓溫傳》:“初,諸葛亮造八陣圖於魚復平沙之上,壘石為八行,行相去二丈。溫見之,謂‘此常山蛇勢也。’”北周.庾信《哀江南賦》:“昆陽之戰象走林,常山之陣蛇奔穴。”

常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