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丘程

丘程

宋建寧建陽人,字憲古,號富沙。徽宗政和二年進士。深究《易》學,嘗有詩曰:“《易》理分明在畫中,誰知《易》道盡難窮。不知畫意空箋注,何異丹青欲畫風。”其學傳之鄭東卿。

丘程字典分解

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:土丘。沙丘。丘陵。丘壑。 像小土山凸起的:丘疹。 墳墓:丘墓(大墓)。丘壟。 量詞,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:一丘十畝大的小田。 眾人聚居的地方:

程的解釋 程 chéng 規矩,法式:程式。程式。章程。規程。 進展,限度:程度。進程。日程。過程。 道路的段落:路程。行(x妌g )程。里程。啟程。前程。 衡量,考核:

順便了解:丘義【歷史人物】

宋建寧府建陽人,字道濟,一作通濟,一字子野,號芹溪。隱居不仕。穎敏嗜學,該貫子史,尤邃於《易》。與朱熹友善,嘗相往來問答。朱熹書“芹溪小隱”匾其堂楣,並著《復齋銘》、《芹溪九曲》等詩文贈之,又為其詩作序。有《易說》、《論語纂訓》。

丘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