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丘烈

丘烈

宋海州朐山人,徙居平江常熟,字希文。丘礪子。以父澤授蕪湖簿,通州司理,知丹徒縣。理宗景定中任真州通判。度宗鹹淳十年為江東安撫司參議官。元兵來攻,使者委印而去,城失守,護印匿民間。將赴行在,至吳地遇疾,平江知府陳謙亨為上印於朝,方擬進秩而卒。

丘烈字典分解

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:土丘。沙丘。丘陵。丘壑。 像小土山凸起的:丘疹。 墳墓:丘墓(大墓)。丘壟。 量詞,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:一丘十畝大的小田。 眾人聚居的地方:

烈的解釋 烈 liè 火勢猛;引申為猛,厲害:烈火。烈焰。烈酒。烈馬。烈性。激烈。劇烈。 氣勢盛大:轟轟烈烈。 剛直,有高貴品格的;為正義而死難的:烈女。壯烈。先烈。烈士

順便了解:丘敬【歷史人物】

元建寧人。幼孤,母為寇所掠,敬刻木肖母像,晨昏侍奉,以致孝思。一夕妻不慎仆像於地,敬哭泣卜地葬之,服喪三年。後人稱其所居曰“孝鄉”。

丘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