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菩薩

菩薩

回紇首領,特健俟斤子。貞觀初與薛延陀大敗突厥頡利可汗於馬鬣山,其部開始強大,自號“活頡利發”。(參見《新唐書》217上/6112)


唐初回紇部首領。姓藥羅葛氏。時健俟斤子。材勇有謀,嗜獵射,戰必身先,所向輒摧破。為時健所逐。時健死,部人賢菩薩,立之,回紇由是寖盛。與薛延陀共攻突厥頡利可汗,將五千騎破突厥十萬騎,追北至天山,大俘其部人,聲震北方。由是附薛延陀,相唇齒,建牙帳於獨樂水上,號“活頡利發”。太宗貞觀三年入貢。

菩薩字典分解

菩薩的解釋 (1) [Bodhisattva] 佛家語。梵語 bodhisattva 的音譯,也是菩提薩埵的省略,菩提是覺悟的意思,薩埵是有情的意思。又譯為大道心眾生;佛教

菩的解釋 菩 pú 〔菩提〕a.佛教指豁然開朗的徹悟境界,又指覺悟的智慧和途徑;b.常綠喬木,樹上的汁液可制硬性橡膠。原產於印度。 〔菩薩〕a.佛教指釋迦牟尼修行尚未成佛

薩的解釋 薩 (薩) sà 〔菩薩〕見“ 〔薩滿〕跳神作法的男巫。 姓。菩”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艹; 筆順編號:12252414313

看一看:菩提流志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72?—727唐僧。南天竺國人,姓迦葉氏。年十二出家,博通有聲。高宗永淳初迎住福先寺。玄宗開元中住長壽寺。傳卒年一百五十六歲。譯有《佛境界》、《寶雨》、《大寶積》等經。

菩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