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菩提

菩提

梵文Bodhi的音譯。意譯“覺”、“智”等。佛教名詞。指對佛教“真理”的覺悟。據佛經記載,釋迦於菩提樹下,獨坐冥想,經過若干晝夜,豁然大悟,成“最正覺”(佛),故名。《成唯識論述記》卷一:“梵雲菩提,此翻為覺。覺法性故。”一般指覺知人生皆苦,因而厭棄身世,斷除煩惱,進入佛教的最高精神境界。但各宗派在解釋上有所差異,有以“無相”之般若智慧為“菩提”;有以先天具有的“佛性”為“菩提”;有以“菩提”僅為佛所具有。

菩提字典分解

菩提的解釋 [梵Bodhi] 佛教音譯名,指覺悟的境界

菩的解釋 菩 pú 〔菩提〕a.佛教指豁然開朗的徹悟境界,又指覺悟的智慧和途徑;b.常綠喬木,樹上的汁液可制硬性橡膠。原產於印度。 〔菩薩〕a.佛教指釋迦牟尼修行尚未成佛

提的解釋 提 tí 垂手拿著有環、柄或繩套的東西:提壺。提燈。提籃。提包。提盒。提綱挈領。 引領(向上或向前等):提心弔膽。提升。提挈。提攜。 說起,舉出:提起。提出。提

順便了解:菩薩廟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遼寧省東港市西南部,南臨黃海。面積97平方千米。人口2.6萬。鎮人民政府駐菩薩廟,人口 2100。 因鎮內菩薩廟得名。1961年設菩薩廟公社,1966年改海洋紅公社,1980年復菩薩廟公社,1983年改鄉,1985年置鎮。主產稻、玉米等。特產對蝦。有水產、餌料等廠。201國道經此。

菩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