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蔡標

蔡標

【生卒】:?——1906

字錦堂。貴州威寧人。家貧,謀生入滇省宜良。後充團練,從岑毓英鎮壓回民起事。守省城,克曲靖,轉戰鎮雄、師宗、大理、雲州、騰越、開化諸地,屢敗馬榮、李開甲、陳大桿諸部。賜勇號“額爾克”。官自把總歷鎮雄營參將、署鶴麗鎮總兵至提督。光緒中,充雲南開化鎮總兵駐守台化。中法戰爭爆發,率部出關,先後敗敵於宣光、臨洮,堅守富良江,掘地營以避炮擊,並著《地營圖說》。八國聯軍入侵北京,隨帝、後駕西行至西安。曾署雲南提督。光緒三十二年卒。

蔡標字典分解

蔡的解釋 蔡 cài 野草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上蔡縣、新蔡縣一帶。 占卜用的大龜:蓍蔡。 殺,減:“三百里夷,二百里蔡”。 姓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艹;

標的解釋 標 (標) biāo 樹木的末端,引申為表面的,非根本的:標本。治標不治本。 記號:商標。路標。標記。標誌。標尺。標語。 用文字或其他事物表明:標明。標題。標價

多學學:蔡邕書籍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》卷八十四《列女傳.董祀妻傳》:“操因問曰:‘聞夫人家先多墳籍,猶能憶識之不?’文姬曰:‘昔亡父賜書四千許卷,流離塗炭;罔有存者。’”後漢學者蔡邕博覽群書,藏書甚多。後遂用為稱頌博學儒者的典故。唐.耿湋《題楊著別業》詩:“農桑子云業,書籍蔡邕家。”此用用喻楊氏藏書豐富。

蔡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