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高抬明鏡

高抬明鏡

源見“秦庭朗鏡”。比喻執法者判案公正嚴明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“伏乞相公高抬明鏡,昭雪前冤!”


述賓 明鏡,明亮的鏡子。傳說秦始皇有一面鏡子,能照見人心的善惡。比喻辦事清明。稱頌賢明的官吏判案公允,沒有冤屈。元·關漢卿《竇娥冤》2折:“與小婦人並無干涉,只望大人~,替小婦人做主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法紀。→秦鏡高懸 明鏡高懸 ↔沉冤莫白

高抬明鏡字典分解

成語高抬明鏡的解釋 秦始皇有一方鏡,能照見人心等。比喻執法者判案公正嚴明。

高抬的解釋 (1).往上舉。參見“ 高抬貴手 ”。(2).抬舉,因看重而稱讚或提拔。 老舍 《茶館》第三幕:“我?您太高抬我啦!” 曲波 《林海雪原》二十:“嗯?投奔 蝴蝶

明鏡的解釋 (1) [mirror]∶明亮的鏡子,比喻完美的典範謙恭禮節的明鏡(2) [perceive]∶明察;明鑑今提五個首級首告,望相公老爺明鏡。—&md

不妨一看:高盛道【歷史人物】

穎子。位至莒州刺史。父死,徙柳城。卒。弟表仁,徙蜀郡。(參見《北史》)

高抬明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