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吳儼

吳儼

【生卒】:?——1519

字克溫,宜興(今屬江蘇)人。成化末進士。官編修、侍講學士,掌南京翰林院。正德初,修《孝宗實錄》,升經筵講官。劉瑾聽說他家多貲,派人唆使他拿錢買美官。峻拒,瑾怒,被中旨罷官。瑾伏誅,復職後官至南京禮部尚書。十二年,武宗北巡,他上疏竭力規勸。十四年卒官。贈太子少保,諡文肅。


明常州府宜興人,字克溫,號寧庵。成化二十三年進士。授編修,歷侍講學士,掌南京翰林院。遭劉瑾中傷,罷官。瑾誅,復職,官至南京禮部尚書。武宗北巡,儼切諫,不報。卒諡文肅。儼文章莊重,詩詞清麗。有《吳文肅公摘稿》。

吳儼字典分解

吳的解釋 吳 wú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,後擴展至淮河下游一帶:吳鉤(古代吳地出產的一種彎刀,後泛指鋒利的刀劍)。吳越同舟(喻過去的仇人由於當前利

儼的解釋 儼 (儼) yǎn 恭敬,莊重:儼雅。儼然(a.莊嚴的樣子,如“望之儼儼”;b.整齊的樣子,如“屋舍儼儼”;c.很像真的,如“儼儼是個大人”)。 筆畫數:9;

多學一學:吳通微【歷史人物】

唐海州人。吳通玄弟。博學,善文章。德宗建中時自壽安縣令入為翰林學士,尋改職方郎中,知制誥。通玄死,通微白衣待罪於國門,德宗特宥之。

吳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