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陸佃

陸佃

【生卒】:1042—1102

宋越州山陰人,字農師,號陶山。神宗熙寧三年進士。曾受經於王安石。授蔡州推官,召補國子直講。元豐時,擢中書舍人、給事中。哲宗初,遷吏部侍郎,預修《神宗實錄》。屢更外任,治獄有聲。徽宗立,召為禮部侍郎,預修《哲宗實錄》。遷吏部尚書,拜尚書右丞,轉左丞。以主張參用元祐人材,反對窮治元祐餘黨,遭讒,罷知亳州而卒。有《埤雅》、《禮象》、《春秋後傳》、《陶山集》等。

陸佃字典分解

陸的解釋 陸 (陸)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:陸地。大陸。 隨從的樣子:陸陸續續。 跳躍:“……翹足而陸,此馬之真性也”。 〔陸離〕a.色彩繁雜,如“斑駁陸陸”;b.長(

佃的解釋 佃 diàn 向地主或官府租種土地的農民:佃戶。佃農。佃客(晉代世家豪強蔭庇下的一種依附農民)。佃東。 佃 tián 耕作。 古同“畋”,打獵。 筆畫數:7

看一看:陸軍次長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為南京臨時政府與北洋政府陸軍部的副長官。見“陸軍部”。

陸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