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吳樾炸五大臣事件

吳樾炸五大臣事件

1905年(光緒三十一年)清政府決定派載澤、徐世昌、紹英、戴鴻慈、端方等五大臣赴日本及歐美各國考察憲政,企圖打出“預備立憲”的招牌,欺騙民眾緩和矛盾,穩固自身統治。對此資產階級立憲派表示歡迎,廣大革命民眾則堅決抵制。革命青年吳樾,字夢霞, 安徽桐城人,曾就讀於保定高等師範學堂,廣交革命志士,積極宣傳革命,熱衷於個人暗殺活動,寫成《暗殺時代》一書,認為暗殺是反清革命的主要手段。他聽到清政府派五大臣出洋的訊息後,潛入北京,準備實踐暗殺主張,以挫敗清廷偽立憲的鬼蜮行徑。他事先寫了《意見書》,指斥清廷立憲不過是“假文明之名,行野蠻之實”,並揭露立憲派要求立憲的卑劣意圖和奴才面目。9月24日(八月二十六日)五大臣率大批隨員離京啟程時,吳樾攜炸彈進入正陽門車站,喬裝隨從登上專車。因車身在掛鈎時震動,觸發炸彈,吳樾不幸死難,載澤、紹英受輕傷,迫使五大臣延期出訪。吳樾熱衷暗殺活動,有其認識局限,雖不足為訓,但他為革命不惜獻身的英烈情操是值得崇敬的,這個事件也表明了革命人民堅決抵制清政府立憲騙局的意志。

多學學:吳雄【歷史人物】

宋汀州長汀人,字夢錫。孝宗淳熙五年進士。精於《易》。為隆興府戶曹,府憲馬大同委決疑獄,剖析如神。宰靖安,有勸民五事,諭民十詩,自注《孝經》一篇,戒諭上戶毋閉糶,毋文非,務本抑末,語為識者稱賞。仕終廣西帳乾。

吳樾炸五大臣事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