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伍參

伍參

春秋時楚國人。伍舉父。楚莊王十七年,楚攻鄭,晉救之。參以為晉主帥無威,諸將主戰主和不一,晉必敗,力排令尹孫叔敖退兵之議。莊王從之,卒敗晉於邲,遂霸中原。

伍參字典分解

伍參的解釋 錯雜。《荀子·議兵》“欲伍以參” 唐 楊倞 註:“伍參,猶錯雜也,使間諜或參之或伍之於敵之間而盡知其事。”

伍的解釋 伍 wǔ 古代軍隊的編制:一伍(五人)。 軍隊:入伍。落伍(掉隊)。 同伴的人:羞與為伍。 “五”的大寫。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3212

參的解釋 參 (參) cān 加入在內:參加。參與。參政。參賽。參議。 相間,夾雜:參雜。參半。 檢驗,用其他有關材料來研究,考證某事物:參考。參照。參省(x媙g )(檢

多學一學:伍瓊【歷史人物】

字德瑜。汝南(治今河南平輿)人。董卓擅政時任城門校尉,受到信任。因所舉薦韓馥、劉岱、孔伷、張邈等出宰州郡後起兵討卓,被卓殺。 東漢汝南人,字德瑜。獻帝時為城門校尉。袁紹等起兵討董卓,瓊陰為內主。卓欲徙都長安,瓊又固諫之,遂為卓所殺。

伍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