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思禮

王思禮

【生卒】:?-761

營州城(今遼寧朝陽)高麗人。初從哥舒翰,拔石堡城,征九曲。天寶十四年,充哥舒翰元帥府馬軍都將。潼關失守,便橋大敗,險被肅宗處死。至德二年助廣平王及郭子儀收復兩京,並獨自在絳郡打垮了六千叛軍的進攻。後拜太原尹、北京留守、河東節度使兼御史大夫。(參見《新唐書》)


唐時高麗人。少習戎旅,以戰功充關西兵馬使。安祿山反,哥舒翰奏充元帥府馬軍都將,每事獨與之決。密勸翰誅楊國忠,翰不應。潼關失守,走行在,肅宗責其不堅守,將斬之,賴房琯諫得免。戰數有功,遷兵部尚書,封霍國公。代李光弼為河東節度副大使。卒謚武烈。

王思禮字典分解

禮國語字典 禮 (禮) lǐ 社會生活中,由於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而形成的儀節:婚禮。喪(s乶g )禮。典禮。 符合統治者整體利益的行為準則:禮教(ji刼 )。禮治。克己復禮

也學習下:王截流【歷史地名】

集鎮名。在安徽省霍邱縣西北部、淮河西岸。王截流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3200。因村民王姓居多,曾在此築堤阻淮水得名。主產小麥、大豆。有磚瓦、糧油加工等廠。淮河大堤通汽車至周集。淮河通航,有簡易碼頭。

王思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