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關西

關西

漢、唐時,泛指函谷關或潼關以西的地區。《漢書·蕭何傳》:王衛尉曰,“關中搖足,則關西非陛下有也”。《後漢書·虞詡傳》:諺語“關西出將,關東出相”。


地區名。亦稱關右。漢、唐時泛指函谷關或潼關以西地區。《漢書·蕭何傳》“關中搖足,則關西非陛下有也”,《後漢書·馬融傳》“名重關西”,此指函谷關以西。唐杜甫《兵車行》“且如今年冬,未休關西卒”,此指潼關以西。

關西字典分解

關西的解釋 指 函谷關 或 潼關 以西的地區。《漢書·蕭何傳》:“ 關中 搖足,則 關 西非陛下有也。” 宋 俞文豹 《吹劍續錄》:“學士(指 蘇軾 )詞,須 關 西大漢

關的解釋 關 (關) guān 閉,合攏:關門。關閉。關張。關停並轉(zh僴 )。 拘禁:關押。關禁。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:關口。關隘。關卡(qi?)。關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不妨一看:關林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洛陽市南。相傳為關羽頭顱葬處。《三國志·蜀書·關羽傳》:孫權遣將“斬羽及子平於臨沮”。注引《吳歷》曰:“權送羽首於曹公。”曹操特以隆禮葬之。明萬曆二十四年(1596)始建關林廟於此。 在河南省洛陽市南7千米,北臨洛河。傳曹操葬關羽首級於此。冢前有清人所立“漢壽亭侯關雲長之墓”石碑。明萬曆二十四年(1596年)在碑前建廟,清乾隆五十六年(1791年)擴建成今日規模。由層層大殿、山門、戲樓構

關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