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摛

歷史字典解釋

南朝齊人,祖籍東海郯縣(今山東郯城),諶從叔。以博學知名,竟陵子良校試諸學士,唯摛問無不對。授秣陵令,以不受請謁,為人所讒免官。後復用以永陽太守,位至尚書左丞卒。


南朝齊東海郯縣人。王諶從叔。以博學見知於王儉。竟陵王子良校試諸學士,唯摛問無不對。為秣陵令,清直不阿。羽林隊主潘敞有寵二宮,勢傾人主。婦弟犯法,敞為之請摛,摛投書於地,更鞭四十。齊武帝永明八年,天忽色照地,眾莫能解。摛謂是榮光。帝大悅,用為永陽。官至尚書左丞

詞語分解

  • 王的字典解釋 王 á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領:山大王。蜂王。王牌(橋牌中最大的牌;喻最有力的
  • 摛的字典解釋 摛 (攡) ī 舒展;散布:摛錦布繡。英名遠摛。 鋪陳:“馳辯如濤波,摛藻如春華。” 筆畫數:; 部首:扌; 筆順編號:

歷史人物推薦:李珣

宋杭州錢塘人,字公粹。李瑋弟。以蔭補閤門祗候。歷通事舍人、西上閤門副使,累遷均州防禦使、知相州。神宗熙寧中,擢宣州觀察使、知潁州。哲宗初,進泰寧軍留後、提舉萬壽觀。復知相州。卒年七十四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王摛歷史

相關歷史

王摛_王摛介紹_歷史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