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丁義

丁義

浙江新昌人,字宜民,號芸嶼。洪武十五年被薦,命賦《皇都秋曉詩》,授樂平知縣。剛果明斷,處事有方,戢吏奸,恤民隱,尤留意學校。為政識大體,不苛刻。升刑部主事。有《康山詩集》。

丁義字典分解

丁的解釋 丁 dīng 天干的第四位,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:丁是丁,卯是卯。 成年男子。 人口。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:園丁。 丁 zhēng 〔丁丁〕象聲詞,形容伐木、下

義的解釋 義 (義) yì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:正義。義不容辭。義無反顧。仗義直言。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:義舉。義務。義憤。義演。見義勇為。 情誼:義氣。恩義。義重如山。

也學習下:丁督護歌【歷史典故】

樂府吳聲歌曲。又名《阿督護》。《宋書.樂志》:“《督護哥(歌)》者,彭城內史徐逵之為魯軌所殺,宋高祖使府內直督護丁旿( ㄨˇ wǔ 午)收斂殯埋之。逵之妻,高祖長女也,呼旿至閣下,自問斂送之事。每問,輒嘆息曰:‘丁督護!’其聲哀切。後人因其聲,廣其曲焉。”宋高祖:指劉裕。今傳《丁督護歌》五首,題宋武帝作。唐代李白也有《丁督護歌》,反映縴夫(拖挽船的人)為統治者漕運拖船的悲苦生活。

丁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