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雅

李雅

隋隴西成紀人。李穆子。初仕北周,以軍功拜大都督。從征吐谷渾,為敵所追蹤,相持數日,與之偽和,乃縱奇兵突擊破之而還。後鎮靈州以備邊。入隋遷荊州總管,進爵為公。

李雅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雅的解釋 雅 yǎ 正規的,標準的:雅言。雅正(a.規範的;b.正直;c.客氣話,用於贈給他人的書畫題款上,請對方指正)。 美好的,高尚的,不粗俗的:文雅。高雅。典雅。雅

多學一學:李謙溥【歷史知識】

915—976 宋初并州盂縣(今屬山西)人,字德明。歷仕後晉、漢、周。周世宗攻北漢還,留駐晉州(治今山西臨汾),任兵馬都監。鏇署權隰州事,曾擊退北漢軍進攻。後歷澶州巡檢使、丹州刺史等。宋建隆四年(963)任晉、隰緣邊都巡檢,移隰州刺史,在州十年,北漢不敢犯境。開寶二年(969),從征北漢,有戰功。三年,一度調濟州團練使,鏇復任晉、隰緣邊巡檢使。六年,領兵入北漢,連拔七砦。八年,以病求歸。

李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