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

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

使:使喚,指使。 好像身子指使臂膀,臂膀指使手指一樣。 形容指揮裕如。語出《管子.輕重乙》:“請與之立壤,列天子之旁。天子中立,地方千里,兼霸之壤,三百有餘里。佌諸侯度百里負海,子男者度七十里。若此則如胸之使臂,臂之使指也。”漢.賈誼《陳政事疏》:“令海內之勢,如身之使臂,臂之使指,莫不制從。”也單引〔若身之使臂〕、〔若臂之使指〕。北魏高閭《請築長城表》:“君臣相體,若身之使臂。”唐.參寥子《闕史上.滎陽公清儉》:“而公之清譽重德,為時所歸,或致書於郡守,猶臂之使指也。”《宋史李邴傳》:“則其馭諸將也,若臂之使指矣。”

順便了解:如蠶作繭【歷史典故】

像蠶吐絲做成繭子一樣。比喻嚴謹周密,沒有疏漏。宋.李之儀《跋吳思道詩》:“東坡嘗謂余曰:‘凡造語,貴成就,成就則方能自名一家,如蠶作繭,不留罅隙。’” 述賓 好像蠶蟲結繭那樣周密。形容精心創作,完美無缺。宋·李之儀《跋吳恩道詩》:“東坡嘗謂余曰:‘凡造語,貴成就,則方能自名一家,~,不留罅隙。’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文藝創作。

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