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丘橓

丘橓

明山東諸城人,字茂實,號月林。嘉靖進士。由行人擢刑科給事中。時嚴嵩秉政,上言權臣不宜獨任,並劾其黨。嵩敗,遷兵科給事中。後以言事不及時斥為民。萬曆間擢左副都御史,以一柴車就道。既入朝,陳吏治積弊八事。遷刑部右侍郎,轉左侍郎,尋拜南京吏部尚書。卒於任。強直好搏擊,清節為時所稱。

丘橓字典分解

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:土丘。沙丘。丘陵。丘壑。 像小土山凸起的:丘疹。 墳墓:丘墓(大墓)。丘壟。 量詞,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:一丘十畝大的小田。 眾人聚居的地方:

橓的解釋 橓 shùn 古同“蕣”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1234344345354152

多學學:丘明之疾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太史公自序》:“屈原放逐,著《離騷》;左丘失明,厥有《國語》。左丘明(或說左丘為複姓)春秋魯國人,為魯太史,為《春秋》作傳,又作《國語》。因其目盲,稱為盲左。故遂用為眼疾之典。唐.張說《唐中散大夫鄭府君碑》:“遇丘明之疾,從茲掛冠。”

丘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