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曹吉祥

曹吉祥

【生卒】:?—1461

明永平府灤州人。宦官。依王振,為監軍。景泰八年,與石亨等率兵迎英宗復位,遷司禮監太監,總督三大營,門下廝養冒官者多至千百人,權勢顯赫,時並稱曹、石。及亨罷官下獄死,吉祥內不自安,與嗣子曹欽發動兵變,敗死。(⊙)

曹共公(?-前618) 春秋時曹國國君,名襄。晉公子重耳出亡過曹,公欲觀重耳駢脅,無禮。後重耳歸國,即位為晉文公,伐曹,虜共公。後命返國。在位三十五年。

曹吉祥字典分解

祥國語字典 祥 xiáng 吉利:祥和。祥瑞(吉祥的徵兆)。不祥。吉祥。 吉凶的預兆:祥麟。祥雲。 姓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431112

不妨一看:曹鄴【歷史知識】

約816—約875 唐桂州(治今廣西桂林)人,字業之,一作鄴之。大中進士。由天平節度使幕府遷太常博士,歷祠部郎中、洋州刺史。詩多抒發不得志之慨,也有反映社會矛盾之作。如《官倉鼠》、《捕魚謠》等,以民間口語,簡淨質樸的筆法,諷刺當時統治者。原集已佚,有輯本《曹祠部集》二卷。

曹吉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