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聊蒼

聊蒼

一作膠蒼。西漢趙人。與嚴助、東方朔等同侍武帝。著《聊子》三篇。

聊蒼字典分解

聊的解釋 聊 liáo 姑且,勉強,湊湊和和:聊且(姑且)。聊以自娛。聊復爾爾(姑且如此)。聊備一格。 依賴,寄託:無聊。百無聊賴。 略微:聊表寸心。 閒談:聊天。閒聊。

蒼的解釋 蒼 (蒼) cāng 深青色,深綠色:蒼翠。蒼松。蒼天。蒼穹(蒼天)。蒼龍。 灰白色:蒼白。蒼蒼(a.灰白;b.蒼茫)。蒼老。蒼勁(蒼老挺拔,多指樹木形態或書畫

也學習下:聊勝一籌【歷史典故】

略微高出一點。洪深《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》引言六:“不曾理解觀眾,因而不能將舞台工具的技巧,完全服務於劇本的社會目的,較之第四節所言‘誣衊原作的演出’,自覺聊勝一籌;但導演者未能盡其二次傳達的能事,而徒多浪費,也是無可諱言的。” 述補 籌,籌碼。略微勝出一點。[例]縱觀兩人的方案,老李的樸實無華,老馬的大膽,富有新意,雖各有千秋,但總體而言,老馬的方案~。△多用於二者的比較。 →略勝一籌 略高一籌

聊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