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吳鼎

吳鼎

字尊彝。江蘇金匱(今無錫)人。乾隆九年(1744)舉人,授司業,累官至翰林院侍講學士,後以侍講離休。研究《易》學,著有《易例舉要》二卷,《十家易象集說》九十卷,《東莞學案》。

吳鼎字典分解

吳的解釋 吳 wú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,後擴展至淮河下游一帶:吳鉤(古代吳地出產的一種彎刀,後泛指鋒利的刀劍)。吳越同舟(喻過去的仇人由於當前利

鼎的解釋 鼎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,一般是三足兩耳:銅鼎。鼎食(列鼎而食,指豪侈生活)。鼎鑊。 鍋:鼎罐。鼎鍋。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,是政權的象徵:鼎彝。九鼎。定鼎

不妨一看:吳棠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876清江蘇盱眙人,字仲宣。道光十五年舉人,大挑知縣。鹹豐間幫辦江北團練。擢江寧布政使、署漕運總督,築清河縣城及運河東西二圩以御捻軍。同治間官至四川總督,助餉鎮壓貴州苗民起事。乞病歸。卒謚勤惠。有《望三益齋存稿》。

吳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