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令狐愚

令狐愚

【生卒】:?-249

字公治。本名浚,曾欲治罪烏丸校尉田豫,被皇帝稱作“浚何愚”!於是改名。初為曹爽長史,出為兗州刺史,與舅王浚獨專淮南方面之任。爽被殺,他與凌謀迎楚王曹彪為帝,不久病卒。後被剖棺戮屍,夷三族。


三國魏人,字公治。本名浚,後改。王凌外甥。齊王芳正始中為曹爽長史。出為兗州刺史,與凌謀立楚王曹彪,反對司馬懿。尋病死。事敗,司馬懿窮治,剖棺暴屍。

令狐愚字典分解

令狐的解釋 (1) [Linghu]∶古地名,在今山西臨猗縣一帶(2) 複姓

愚國語字典 愚 yú 傻,笨:愚人。愚笨。愚蠢。愚魯。愚氓(愚蠢的人)。愚昧(缺乏知識,文化落後)。愚頑。愚妄。愚不可及。大智若愚(有大智慧的人,不賣弄聰明,表面上好像很愚

多學一學:令狐熙【歷史人物】

字長熙,敦煌(今屬甘肅)人。北周大將軍整子。通經,善騎射。起家吏部上士。武帝末,為吏部中大夫。隋初,為滄州刺史,查實隱戶萬餘家。後治汴州,抑工商,聚船戶,逐流民,禁民戶向街開門。文帝極讚賞其法。遷桂林總管。善待部族首領。建城邑,開學校,所轄稱治。數年後,被誣告受賄縱交州酋帥李佛子。帝怒,鎖押還京。至永州,憂憤而死。(參見《北史》)隋敦煌人,字長熙。令孤整子。性莊重,不妄通賓客。博覽群書,尤明三禮。

令狐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