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狼莫

狼莫

【生卒】:?—118

東漢時先零羌人。安帝永初六年,羌主零昌初立,年幼。狼莫為其謀主。元初元年,零昌攻雍城,為漢將侯霸、馬賢所敗。四年,零昌及其部將杜季貢被刺殺,狼莫亦為任尚、馬賢所敗。明年,為鄧遵收買羌人刺殺,諸羌瓦解。

狼莫字典分解

狼的解釋 狼 láng 哺乳動物,形狀很像狗,性殘忍而貪婪,晝伏夜出,能傷害人畜。毛皮可製衣褥:狼狽。狼奔豕突。狼吞虎咽。狼子野心(喻兇惡殘暴的人的狂妄欲望和狠毒用心)。

莫的解釋 莫 mò 不要:莫哭。 沒有,無:莫大。莫非。莫名其妙(亦作“莫明其妙”)。 不,不能:莫如。莫逆。莫須有。莫衷一是(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)。愛莫能助。 古同“漠

順便了解:狼湯渠【歷史知識】

《漢書·地理志》河南郡滎陽縣(今河南滎陽市東北):“有狼湯渠,首受泲,東南至陳(今河南淮陽縣)入潁。”《說文》作“浪湯渠”,《水經注》作“蒗��渠”(一作“蒗盪渠”,又省作“渠水”)。後或作“莨盪渠”(《括地誌》)。即戰國至秦、漢間的*鴻溝。故道自今河南滎陽市北引黃河水東流,經中牟縣北、開封市南(原經城北,秦王政二十二年王賁決渠灌大梁後,主流經城南),折而南流經通許縣

狼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