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鄭弘

鄭弘

【生卒】:?—86

東漢會稽山陰人,字巨君。舉孝廉。師同郡河東太守焦貺,貺坐楚王劉英謀反事被捕,道卒,妻子系詔獄。諸生故人變名姓以逃禍,弘獨髡頭負斧鑕,詣闕上章,為貺申訴。明帝悟,赦其家屬,遂顯名。章帝時任尚書令、侍中,遷大司農,奏開零陵、桂陽嶠道,利於中原與交阯交通。又奏宜省貢獻,減徭費,以利飢人。位至太尉。

鄭弘字典分解

鄭的解釋 鄭 (鄭)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:鄭人買履(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,不顧客觀實際的人)。 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弘的解釋 弘 hóng 大(現多用“宏”):弘願。弘圖。弘業。弘謀。恢弘(a.寬闊、廣大,如“氣度弘弘”;b.發揚,如“弘弘士氣”。亦作“恢宏”)。 擴充,光大:弘揚。

順便了解:鄭武公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744名掘突。桓公子。前771年即位。娶申侯女為夫人,生太子寤生,少子叔段。夫人愛少子,想立少子繼位,他不允。春秋初鄭國國君,名掘突。桓公子。為周平王卿士。夫人武姜生太子寤生,難產,夫人不愛,愛少子段,欲立為太子,不許。在位二十七年。

鄭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