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空桑出

空桑出

《呂氏春秋.孝行覽.本味》:“有侁氏女子,採桑得嬰兒於空桑之中,獻之其君,其君令烰人養之,察其所以然,曰:‘其毋居伊水之上,孕,夢有神告之曰:‘臼出水而東走,毋顧。”明日,視臼出水,告其鄰,東走十里而顧其邑,盡為水。身因化為空桑,故命之曰伊尹。此伊尹生空桑之故也。長而賢、湯聞伊尹,使人請之有侁氏,有侁氏不可,伊尹亦欲歸湯,湯於是請取婦為婚,有侁氏喜以伊尹媵女。”

這是關於商代政治家伊尹出生的故事。空桑,地名。後以“空桑出”用為伊尹出生的典故。

唐.李商隱《井泥四十韻》詩:“伊尹佐興王,不藉漢文資。”後句是說伊尹的出身本無丈夫為文之可侁,正是靈活化用“空桑出”的典故。

空桑出字典分解

空桑的解釋 (1).傳說中的山名。產琴瑟之材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司樂》:“ 空桑 之琴瑟, 鹹池 之舞,夏日至,於澤中之方丘奏之。”《楚辭·九歌·大司命》:“君迴翔兮以下,踰

出國語字典 出 (??齣) chū 從裡面到外面:出訪。初出茅廬。出籠。 往外拿,支付:出力。出錢。出謀畫策。入不敷出。 離開:出發。出軌。出嫁。 產生,生長:出產。出品。

也學習下:空臆盡言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把所知道的全部說出來。《新唐書·劉贊傳》:“李台上書曰:‘臣才志懦劣,不能質古今是非,忽忽內思,愧思神明,今贊所對,敢~,漢魏以來,無與贊比。’”△褒義。用於人際交往或表達心聲方面。→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 傾吐心聲 ↔一言不發

空桑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