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嚴本

嚴本

常州江陰(今屬江蘇)人,字志道,號蒿庵。少習法律。永樂十一年(1413)以薦征,授刑部主事。仁宗即位,改大理寺正。善決疑獄,刑罰不當者常予駁正。卒年七十八。

嚴本字典分解

嚴的解釋 嚴 (嚴) yán 緊密,沒有空隙:嚴緊。嚴密。 不放鬆,認真:嚴格。嚴肅。嚴正(嚴肅正當)。嚴明(嚴肅而公正,如“賞罰嚴嚴”)。嚴飭(a.嚴格命令;b.謹嚴)

本的解釋 本 běn 草木的根:本草(泛指中藥)。無本之木。 事物的根源,與“末”相對:本末(頭尾;始終)。根本(根源;徹底;本質上)。 草的莖,樹的乾:草本植物。 中心

不妨一看:嚴武【歷史知識】

①見“八絕”。②(726—765)唐華州華陰(今屬陝西)人,字季鷹。嚴挺之子。八歲時因父寵妾薄其生母,以錘碎妾首。讀書不究其義。以蔭累遷殿中侍御史。天寶末,從玄宗入蜀,擢諫議大夫。寶應二年(763),遷黃門侍郎。與宰臣元載相厚,求引同列不成。次年,復為成都尹、劍南節度使。破吐蕃七萬之眾於當狗城(今四川理縣東南),收鹽川城(當狗城西北),吐蕃兵不敢進犯。治蜀數年,征斂百姓,窮極奢靡,賞賜無度,對故

嚴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