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義淨

義淨

【生卒】:635—713

或作淨義。唐僧。齊州人,一說幽州范陽人。俗姓張,名文明。幼即遍詢名師,廣探群籍,內外閒習,今古博通。高宗鹹亨二年冬自海道赴天竺。經二十五年,歷三十餘國,武周證聖元年還至洛陽,得梵本經律論近四百部,武則天親迎於上東門外。後在長安、洛陽主持譯事,自武周久視至睿宗景雲中,計譯成經、律、論六十一部,二百三十九卷。又別撰《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》、《南海寄歸內法傳》。

義淨字典分解

義的解釋 義 (義) yì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:正義。義不容辭。義無反顧。仗義直言。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:義舉。義務。義憤。義演。見義勇為。 情誼:義氣。恩義。義重如山。

淨的解釋 淨 jìng 清潔:淨化。淨水。淨土。淨心(a.清淨的心;b.心裡沒有牽掛)。淨院(佛寺。亦稱“淨宇”)。乾淨。潔淨。窗明几淨。 使乾淨:淨面。淨手(大小便)。

順便了解:義和縣【歷史地名】

即和義縣。在今四川威遠縣東北。一說在自貢市東北何家場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2威遠縣:義和廢縣“在縣東南百里”。義和為和義之訛。

義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