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天竺

天竺

中國舊籍對古印度的別稱。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稱古印度為“身毒”。《後漢書·西域傳》始言“天竺國一名身毒”。《晉書》、《魏書》、《新唐書》、《宋史》均稱天竺。《續高僧傳》稱“賢豆”,唐宋時又異稱為“婆羅門”。《大唐西域記》雲“天竺之稱,異議糾紛,舊雲身毒,或曰賢豆;今從正音,宜云印度”,是為稱印度之始。自東漢至唐中葉,長期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,經濟、文化交流密切。安史之亂後交往一度中斷。後周末北宋初,僧道圓、行勤、繼業等先後西赴其國求經,開寶後,與中國恢復使節往還。兩國僧徒尤致力於佛教文化的交流,不少天竺僧久居中國以至於終老。

天竺字典分解

天竺的解釋 [India] 我國古代稱印度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竺的解釋 竺 zhú 〔天竺〕印度的古稱。 姓。 竺 dǔ 古同“篤”,厚。 筆畫數:8; 部首:竹; 筆順編號:31431411

也學習下:天朝田畝制度【歷史事件】

太平天國的綱領性檔案。1853年(鹹豐三年)冬頒布。1860年(鹹豐十年)重刻刊行。其基本精神為“天下人人不受私,物物歸上主”, “有田同耕,有飯同食,有衣同穿,有錢同使,無處不均勻,無人不飽暖”。其內容以土地和財產分配製度為核心,擴及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。關於土地分配製度,規定不論男女,計口分田,十六歲以上分整份,十五歲以下減半;按產量高低田分九等,畝產一千二百斤者為上上田,依次畝產每減一百斤田

天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