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奪情

奪情

古時官員丁憂,須去職,居家守制。若守制未滿期而應朝廷之召出而任職,稱為奪情。另有朝廷要員,因某種需要,特命不必去職居喪,以素服留署辦事,但不參與吉禮者,亦稱奪情。


官吏去職守喪在家,朝廷強令其出來做官,以素服辦公,稱為“奪情”。或因朝廷特殊需要,不去職回家守制,素服辦公也稱為“奪情”。

奪情字典分解

奪情的解釋 (1).謂減少居喪期間的哀痛之情。《魏書·禮志三》:“夫聖人制卒哭之禮、授練之變,皆奪情以漸。”(2).猶奪服。《周書·王謙傳》:“朝議以 謙 父殞身行陣,特加

奪的解釋 奪 (奪) duó 搶,強取:搶奪。掠奪。巧取豪奪。強(qi僴g )詞奪理。 爭先取到:奪得最後勝利。奪魁。奪冠(gu刵 )。 沖開:奪門而出。 喪失,削除:剝

情的解釋 情 qíng 外界事物所引起的喜、怒、愛、憎、哀、懼等心理狀態:感情。情緒。情懷。情操。情誼。情義。情致。情趣。情韻。性情。情愫(真情實意)。情投意合。情景交融

順便了解:奪爵【歷史知識】

刑法用語。即削奪爵位。是對諸侯王及列侯、公、伯等勛臣違犯法律者的一種處罰。奪爵者被剝奪原來享有的爵號及特權。如漢武帝元鼎五年(前112),列侯坐獻黃金酎祭宗廟不如法被剝奪爵位者即達一百零六人。

奪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