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黨成

黨成

【生卒】:1615——1692

字憲公。山西絳州(今絳縣)人。與范鎬鼎同時闡發辛全之學說。不圖出名。其學說以明理去私為本。曾辨朱子、陸九淵學說之異同。認為兩家根本無大異而朱子得孔、顏之正。陸九淵則有所偏激。


明末清初山西絳州人,字憲公,自號冰壑居士。布衣,明末曾應試,入清閉門不出。終身讀《四書》不輟。魏象樞囑地方官禮聘講學,終不應。有《學庸澹言》、《朱陸同異辨》等。

黨成字典分解

黨的解釋 黨 (黨)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:黨派。黨團。黨委。黨員。黨章。黨閥。黨風。黨紀。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:黨羽。朋黨。死黨。

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,做完:成功。完成。成就。成事。成交。成立。成婚。成仁(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)。成人之美。玉成其事。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:成形。成性。

多學一學:黨長【歷史官職】

北魏地方基層行政官吏。孝文帝太和十年(486)“二月甲戌,初立黨、里、鄰三長,定民戶籍。”(《魏書 ·高祖紀下》)五家立一鄰長,五鄰立一里長,五里立一黨長。負責核對戶籍,徵發賦役。最初可復三夫兵役,後改為復一夫役調。 鄉吏名。北魏以一百二十五家為黨,置黨長,為三長之一。參見“三長”。

黨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