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黨長

黨長

北魏地方基層行政官吏。孝文帝太和十年(486)“二月甲戌,初立黨、里、鄰三長,定民戶籍。”(《魏書 ·高祖紀下》)五家立一鄰長,五鄰立一里長五里立一黨長。負責核對戶籍,徵發賦役。最初可復三夫兵役,後改為復一夫役調。


鄉吏名。北魏以一百二十五家為黨,置黨長,為三長之一。參見“三長”。

黨長字典分解

黨的解釋 黨 (黨)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:黨派。黨團。黨委。黨員。黨章。黨閥。黨風。黨紀。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:黨羽。朋黨。死黨。

長的解釋 長(長)cháng兩端的距離:長度。長度大,與“短”相對,指空間,亦指時間:長短。長空。長短句(詞的別名)。長夜(a.漫長的黑夜;b.喻黑暗的日子)。長風破浪(

多學學:黨人碑【歷史典故】

《宋史記事本末》卷四十九《蔡京擅國》:“(宋徽宗崇寧元年)九月己亥,立黨人碑於端禮門,籍元符末上書人,分邪、正等黜陟之。時元祐、元符末群賢貶竄死徙者略盡,蔡京猶未愜意,乃與其客強浚明、葉夢得,籍宰執司馬光、文彥博……凡百二十人,等其罪狀,謂之奸黨,請御書刻石於端禮門。”宋時蔡京為相,專權恣肆,排斥打擊哲宗時的大臣,在端禮門立碑,刻司馬光、文彥博、蘇軾等一百二十人於其上,誣為奸黨。此碑稱為“黨人碑”

黨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