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種瑤草

種瑤草

舊題漢.東方朔《海內十洲記》:“方丈洲,在東海中心,西南東北岸正等,方丈方面各五千里,上專是群龍所聚,有金玉琉璃之宮,三夫司命所治之處。群仙不欲升天者,皆往來此洲,受太玄生篆,仙家數十萬,耕田種芝草,課計頃畝,如種稻狀。”

傳說仙人在方丈洲種靈芝草,猶如民間種稻。後遂用為詠仙境生活之典。

唐.李賀《天上謠》:“王子吹笙鵝管長,呼龍耕酒種瑤草。”

種瑤草字典分解

草國語字典 草 cǎo 對高等植物中除了樹木、莊稼、蔬菜以外的莖幹柔軟的植物的統稱;廣義指莖幹比較柔軟的植物,包括莊稼和蔬菜:青草。野草。茅草。水草。花草。草鞋。草堂(茅草

多看看:种師道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051—1126宋洛陽人,初名建中,又名師極,字彝叔。種世衡孫。少從張載學。以蔭補三班奉職。累官秦鳳路提舉常平。因議免役法忤蔡京,改知德順軍。入元祐黨籍,屏廢十年。後歷知懷德軍、西安州、渭州,屢敗夏人。徽宗宣和中,所諫不見納,致仕。金兵南下,復起。時年事已高,仍知兵有謀,人稱老種。拜同知樞密院,京畿兩河宣撫使。金人退,罷為中太一宮使。金兵再度南下,再起,終河北、河東宣撫使。卒謚忠憲。

種瑤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