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乣軍

乣軍

乣,音讀如“札”或“察”。遼初之乣,系指北方邊境俘降的各族分子(不包括漢人和渤海人),有遙輦乣、各宮分乣、各部族乣、十二行乣、群牧二乣等。或被遷居內地為皇室貴族服務,或駐守邊地,或散居邊境,從事畜牧生產並為邊防服役。遼聖宗後,乣人也時由契丹軍官統領出戰。金之乣軍,有東北路二部五乣與西北、西南二路九乣,分別由東北、西北、西南三路招討使統領屬正式兵種。蒙古滅金過程中,金朝諸乣相繼歸附蒙古,乣軍演變為以漢人為主的“漢軍”,只有遼東地區,沿金舊制,仍保留了乣軍名號。

乣軍字典分解

乣軍的解釋 遼 金 以北方邊地部族組成的軍隊。乣軍之名始見於 遼 。 金 之乣軍散居於東北、西北、西南三路。 蒙古 興起後, 金 西南路與西北路諸乣相繼投附或被征服。東北

乣的解釋 乣 jiǔ 古同“糺”,中國遼、金、元時期對北方諸部族人的統稱。 筆畫數:4; 部首:乚; 筆順編號:5545

軍的解釋 軍 (軍) jūn 武裝部隊:軍威。軍服。行(x妌g )軍。軍功。軍犬。軍備。軍紀。軍銜。軍閥。軍令狀。異軍突起。潰不成軍。 軍隊的編制單位,是“師”的上一級。

順便了解:乣官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遼、金置,為統領邊疆乣人的官員。元朝亦置,職掌同。 官類名。遼金元時代對於統治乣人的官員,總稱為乣官。

乣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