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西晉

西晉

朝代名。高平陵事件後,司馬氏家族掌握了曹魏朝廷大權,魏帝實為傀儡。司馬昭掌政時,魏帝封其為晉公。又因其滅蜀有功,進封為晉王,司馬昭死,子司馬炎繼立為晉王。鹹熙元年(公元265年)底,司馬炎廢魏帝曹奐,自立為帝,國號晉,改元泰始,都洛陽,史稱西晉。鹹寧六年(公元280年),晉滅吳,統一全國。疆域東、南到海,東北至今朝鮮半島西北部,西達蔥嶺,西南至今雲南、廣西以及越南北部,北抵燕山。建興四年(公元316年),匈奴貴族建立的漢國軍隊攻陷洛陽,西晉亡。共歷四帝,五十二年。

西晉字典分解

西晉的解釋 [the Western Jin Dynasty] 中國於公元265-317年的朝代,司馬炎所建,建都洛陽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晉的解釋 晉 jìn 進:晉級。晉升。晉謁(進見)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。 中國山西省的別稱:晉劇。 中國朝代名:西晉。東晉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日; 筆順編號:12

多看看:西原堡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元豐三年(1080)置,屬河州。在今甘肅臨夏縣境。金廢。

西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