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三有司

三有司

周代司徒、司馬、司空三種官職的合稱。見《衛盉》銘文。司徒,金文多作“司土”,掌民事、徵發徒役。司馬,掌軍政和軍賦。司空,金文作司工, 掌土功。周代中央政府及各地諸侯皆設三有司。中央政府的司徒、司馬、司空或稱作大(冢)司徒、大(冢)司馬、大(冢)司空,以別於地方諸侯的三有司。三有司雖各有所掌,但遇重要事情亦聯合處理。

三有司字典分解

三有的解釋 (1).佛教語。謂三界之生死。一、欲有,欲界之生死;二、色有,色界之生死;三、無色有,無色界之生死。佛教認為三界之生死境界有因有果,故謂之有。 南朝 梁武帝

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也學習下:三篋【歷史典故】

42` 源見“安世補亡”。指眾多的殘書、佚書。清 梁章鉅《歸田瑣記.張孟詞貢士》:“文正師得孟詞死耗,寄家人書並詩云:‘……五車便炙輠,三篋富遺籝。’”

三有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