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漠河金礦

漠河金礦

清末著名金礦。黑龍江琿瑗縣境內漠河、奇乾河一帶黃金儲量豐富,向有“金穴”之稱,品位很高,與美國舊金山之金相似。因與沙俄毗連,常有俄人過江偷挖金礦。1886年(光緒十二年)清政府得知沙俄陰謀開採漠河金礦後,決定“及時開採,以杜外人覬覦”,命黑龍江將軍恭鏜和北洋大臣李鴻章籌辦。1887年(光緒十三年)李鴻章與恭鏜開始籌劃開採,奏定“漠河金廠章程”,次年成立漠河礦務局,委派道員李金鏞勘查化驗,募股集資,購辦機器,在漠河、奇乾河設立兩處金廠,於1889年(光緒十五年)投產,當年產金一萬八千餘兩。1890年(光緒十六年)李金鏞死後,袁大化代理局務,整頓內部,擴充生產,繼續招股,添置機器。1893年(光緒十九年)在觀音山設立有兩千工人的大分廠,次年產金約三萬兩。成為清政府開發的金屬礦中最著成效的一個。1900年(光緒二十六年)沙俄乘機侵占漠河金礦,屢經交涉,拒不撤軍,至1906年(光緒三十二年)始收回,該礦遭到掠奪破壞。1911年(宣統三年)歸黑龍江省辦。北洋軍閥統治時期,設立官辦廣信公司,壓榨剝削礦工,謀取暴利。礦工多有逃散,金礦日趨衰落。

漠河金礦字典分解

金礦的解釋 (1) [gold mine](2) 用採礦作業獲得黃金的場所(3) 想要得到的或所尋求的東西的富源

多看看:漠北滑水馬群司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遼朝北面官,掌漠北馬群飼養蕃息之事。長官為太保。

漠河金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