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江蘇光復

江蘇光復

江蘇是立憲派勢力較大的省份,清江蘇巡撫程德全是個善觀風色的投機官僚,與以張謇為首的立憲派關係密切。武昌起義爆發,湘贛相繼反正,江蘇的立憲派為避免革命風暴的衝擊,維持地方平靜,籲請程德全主動宣布“獨立”以“自保”。程德全見大勢所趨,為預留退路,也樂於接受勸告,並與上海的革命黨人有所聯絡。11月3日(九月十三日)上海光復,近在咫尺的蘇州岌岌可危,程德全在立憲派紳商和上海革命黨人的敦促下決定立即反正。11月5日(九月十五日)程德全宣布江蘇獨立,改清巡撫衙門為江蘇軍政府,自任都督,舊政權實際被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,只不過換了一塊“民國”的招牌。為了象徵已然經過革命,程德全命令用竹竿將大堂上的檐瓦挑碎幾片,以示除舊布新。江蘇成為不經武裝鬥爭,由立憲派串通舊官僚搶先宣布獨立控制政權的典型。接著,江蘇所屬各府州縣,或由當地官紳仿效省垣,搶先主動打出“獨立”旗幟;或由革命黨人發動新軍、民團組織武裝起義,並在地方紳商的贊助下宣布反正,先後脫離清朝統治,全省光復。

江蘇光復字典分解

江蘇的解釋 [Jiangsu] 中國東部經濟文化發達的省。在長江、淮河下游,東臨黃海。面積10萬平方公里,人口6052萬(1982),是全國人口密度最高的省。地勢低平,氣候

光復的解釋 [recover] 恢復原有的領土、統治或事業知欲躬率三軍,蕩滌氛穢,廓清中畿,光復舊京。——《晉書·桓溫傳》

多學一學:江漢大都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元世祖中統二年 (1261) 以河南屯田萬戶史權為江漢大都督,總管河南軍事。至元元年 (1264) 罷。

江蘇光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