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馬神甫事件

馬神甫事件

又稱“西林教案”。1853年(鹹豐三年)法國天主教神甫馬賴,非法潛入中國廣西西林縣境,勾結當地的土豪劣紳、流氓無賴,作惡多端,激起民憤。1856年2月(鹹豐六年正月)新任知縣張鳴鳳將馬賴和不法教徒二十餘人逮捕問罪,馬賴和教徒二人被處以死刑。代表金融貴族和工業巨頭的法國路易·波拿巴(拿破崙三世)政府,為了進一步取得教會支持,鞏固其軍事獨裁統治,擴大對華侵略權益,遂以這一事件為藉口,於1857年(鹹豐七年)派遣葛羅率領一支法國侵略軍來華,與英國侵略軍組成聯軍,在俄、美支持下共同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。

馬神甫事件字典分解

馬神的解釋 迷信謂保佑馬平安的神靈。 清 無名氏 《燕台口號》之九三:“黑豆餵來料未勻,獸醫治病藥方新;平安兩字當槽貼,燒買燒刀獻馬神。”

不妨一看:馬家口【歷史地名】

①在今天津市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3靜海縣:馬家口“在天津衛東南二里”。又清光緒《畿輔通志》卷22:“在天津縣東南,泄南淀之水。”②即馬頰口。在今山東東平縣西北。《水經·濟水注》:“馬頰水又東北流,徑魚山南……西去東阿城四十里。其水又東,注於濟,謂之馬頰口也。”《新五代史·范延光傳》:延光謂唐莊宗曰:“梁兵扼楊劉者甚盛,未可圖也,不如築壘馬家口以通汶陽。”即此。 在今山東省東平縣西北。為黃河津渡

馬神甫事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