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後金

後金

十七世紀女真族建立的政權。十六世紀末,女真逐漸形成了四大部。即建州部,據有蘇克蘇護河(今遼寧蘇子河),渾河(今遼寧渾河北岸)、完顏(今吉林通化以南)、棟鄂(今遼寧桓仁附近)、哲陳(今遼寧北部)等地;長白部據有鴨綠江(今遼寧省東南)、訥殷(今吉林撫松東南)、朱舍里(今吉林臨江縣以北)等地;扈倫部據有哈達(今遼寧清江流域)、葉赫(今吉林四平)、烏拉(今吉林伊通)、輝發(今吉林樺甸)等地;東海部據有窩集(今黑龍江寧安東北)、瓦爾喀(今吉林延吉以北)、虎爾哈(黑龍江中游、牡丹江下游一帶)等地。各部之間不斷發生戰爭,並逐漸向封建制過渡。這時明王朝已逐漸衰落,無力繼續維持對東北地區的統治,建州部首領努爾哈赤的勢力日益強大。努爾哈赤(公元1559—1626年),即後來的清太祖,屬愛新覺羅家族,是建州左衛猛哥帖木耳的後裔。萬曆十一年(公元1583年)明政府任命他為指揮使,萬曆十九年 (公元1591年)晉升為左都督,封為龍虎將軍,多次到北京議事。他一方面擔任明朝的地方官,一方面以赫圖阿拉(今遼寧新賓)為根據地,加緊發展自己的勢力。自萬曆十一年起兵攻打蘇克蘇護河的尼堪外蘭,不久又征服棟鄂、哲陳、完顏。至萬曆二十一年統一了建州部。萬曆四十四年(1616年),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即汗位,國號大金,建元天命。後人為區別於十二世紀建立的金朝,而稱之為“後金”。皇太極即位後,統一了全東北,改國號為清。

後金字典分解

後金的解釋 明 萬曆 四十四年(公元1616年), 建州 女真貴族 努爾哈赤 統一女真各部後即汗位,國號 金 ,史稱 後 金,以與十二、十三世紀女真族建立的 金 代區別。

後的解釋 後 (③後⑥後) hòu 上古稱君主:商之先後(先王)。 帝王的妻子:皇后。太后。 指空間在背面,反面的,與“前”相對:後窗戶。後面。後學。後綴。後進。 時間較

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,符號Au,原子序數79,黃赤色,質軟:黃金。金子。金筆。 金一類的,具有光澤、延展性,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(汞除外)。:金屬。五

多學學:後晉出帝【歷史人物】

見石重貴。

後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