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在德不在險

在德不在險

德:舊指仁政。險:指天險。 意謂國家的鞏固在於推行仁政,而不在於憑恃天險。語出《史記.吳起列傳》:“(魏)武侯浮西河而下,中流顧而謂吳起曰:‘美哉山河之固!此魏國之寶也。’起對曰:‘在德不在險’。”宋.楊萬里《海鰌賦》:“因觀蒙沖、海鰌于山趾之河汭,再拜勞苦其戰功,惜其未封以下瀨之壯侯,冊以伏波之武公。抑聞之曰:在德不在險,善始必善終。吾國其勿恃此險,而以仁政為甲兵,以人材為河山,以民心為垣墉也乎!”宋.邵伯溫《邵氏聞見錄》卷七:“開寶末,議遷都於洛。晉王叩其旨,上曰:‘吾將西遷者無它,欲據山河之勝而去冗兵,循周漢之故事以安天下也。’晉王又言:‘在德不在險’。上不答。”明.于慎行《谷山筆麈》卷一二:“即其險也,人險有功,地險有形,天險自然而已。在德不在險,德者,天險也。”

不妨一看:在妙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上思縣西北部。面積155平方千米。人口1.7萬,65%壯族。鎮人民政府駐在妙圩,人口 3020。原名寨廟,1940年以同音字代替稱在妙。1950年為上思縣二區,1958年設衛星公社,1962年改區。1966年改在妙公社,1984年改鄉,1994年置鎮。產稻、玉米、甘蔗、花生、薯類、豆類、菸葉等。有農機、木器等廠,境內有外資企業柑果場。為農貿集市。欽寧公路經此。

在德不在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